市司法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列出专题推动系统学习 (2021-05-15)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市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5月14日,市局党委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学习交流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主持学习并作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517142725.png

  陆卫东强调,要聚焦“为什么学”,认清举办读书班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这既是中央、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要求,也是推动市局系统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要通过举办读书班,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实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要聚焦“读什么”,把握学习的要点重点。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做到相互对照学、融会贯通学。要统筹读好其他学习内容,做到与学习“四史”相贯通,与学习上海独特历史相关联,与学习上海司法行政史相结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效果。

  要聚焦“怎样学”,进一步增强读书班的实效性。重点做到“三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党委结合实际办好专题读书班,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支部全面系统学习。创新多种形式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研读原著和专题辅导、参观学习与交流发言、上专题党课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紧密联系实际学,与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517142732.png

  本次读书班将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4个专题,通过研讨交流、专题辅导、专题党课、瞻仰参观、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次读书班参加人员为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及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等主要负责同志。

  在开班式后的首次学习交流会上,市局党委成员刘卫萍、宋烈、罗培新、罗震川及部分机关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围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