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市司法局 2021年第1次联席会议召开 (2021-04-27)

微信图片_20210427085957.jpg

  4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市司法局2021年第1次联席会议在市司法局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莫负春强调,面对新时代立法工作全局性、综合性、创新性的要求,一是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适应新的要求,构建新的机制,使合作简易化,工作体系扁平化;二是要加强立法工作的统筹,包括对立法规划、立法项目、立法节奏、立法内容、政府职责等方面的统筹,增强立法的合理性,严格把好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三是要深化合作机制,将联席会议常态化,建立完善法制委、法工委与司法局一体化机制,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国家和本市重大法律性、政策性问题等。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在会上介绍了2020年市司法局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情况和2021年立法项目进展,他表示,近年来,立法工作一直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手少等问题,市司法局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与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共识,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与效率。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陆晓栋、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阎锐,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董海峰参加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的若干意见》,研究了2021年度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并就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法治保障、完善立法机制、加强培训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