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升级浏览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行政复议

2009年度市政府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于:2011-05-06 分类:行政复议

2009年度市政府行政复议

与行政应诉工作情况通报

近日,我们对市政府2009年度的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总和分析。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一)收案情况。2009年,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13件,较之2008年的744件增加了22.7%,收案数首次突破900件并再创历史新高。对上述913件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受理598件,占收案总数的65.5%;不予受理224件,占总数的24.5%;以归档、函复、函告以及依法视为放弃申请等方式处理63件,占总数的6.9%;告知复议机关22件,占总数的2.4%;尚在受理审查过程6件,占总数的0.7%。近5年的收案情况以及2009年度的收案处理情况详见图1及图2。

(二)审理情况。依法受理的598件案件中,截至 2009年 12月 31日 止已办结431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72%。此外,还办结了上一年度结转的56件案件。综上,2009年共办结案件487件,具体处理情况详见图3。

图3:2009年度案件审理情况(含结转)

处理方式

数量

比例

作出维持决定

394

81.0%

确认违法

40

8.2%

驳回复议申请

24

4.9%

撤回申请(终止)

17

3.5%

改正(终止)

6

1.2%

作出撤销决定

6

1.2%

合计

487

100%

(三)其他情况。除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以外,在完善行政复议工作配套制度、加强对基层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4月至11月对本市区县政府行政复议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8月至11月组织全市纪念宣传《行政复议法》施行十周年的活动;组织办内年轻干部参与行政复议岗位锻炼工作;组织对行政复议调解、听证、备案等制度以及本市探索行政复议委员会审理案件制度等进行调研,有力地配合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的开展。

二、行政复议案件的主要特点

2009年行政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确权、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行政许可、行政不作为、行政强制等方面,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同一自然人从不同角度反复申请复议的问题更加突出。其中,仅本市静安区居民王珠兰就提出了262件针对政府信息答复行为的复议申请,占市政府全年行政复议申请收案量的29%。需要指出的是,多次申请复议的自然人中,绝大多数实质上都是为解决拆迁安置补偿问题。

二)从案件类型上分析,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争议数量继续大幅增加,传统领域类的行政争议数量趋于平稳。总体上看,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仍然广泛,涵盖了规土、住房、建设交通、劳动保障、公安、工商等诸多行政管理领域。但是,今年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案件数量达545件,占收案总数的60%,比去年同期的365件增加49%;传统的行政争议多发领域,比如行政确认行为、行政许可行为、行政处罚行为等,案件数量与去年持平。行政复议申请中,占前三位的案件案由分别为政府信息答复行为、行政确认行为以及行政许可行为。

三、行政复议纠错情况

2009年度审结的487件案件中,纠错案件共有52件,纠错率为10.7%,与2008年8%的纠错率相比,上升了2.7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本市依法行政进程的加快和市民法律意识的增强,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程度亟待进一步提高。

(一)从案件类型来看,2009年被纠错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有49件,占纠错案件总数的94.2%。这一比例显示,尽管近年来本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部分行政机关仍存在重视不足、推进工作不细致等问题,突出表现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当事人申请公开的内容疏于甄别、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存在模糊认识以及答复方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二)从纠错方式来看,确认违法为40件,占纠错案件总数的77%;其次为被申请人自行改正后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6件,占总数的11.5%;撤销6件,占11.5%。上述确认违法和改正终止的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绝大多数运用了行政复议调解,有近半数案件通过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行政复议调解机制在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已初步显现。

四、行政应诉工作简况

2009年,以市政府为被告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23件,其中,法院裁定不予受理22件,受理1件。对于受理的案件,我们认真组织答辩,并由刘华主任出庭应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日前,法院已经作出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